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3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卢磊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卢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其他情况、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光明路196号机关综合楼4楼421室。邮编:830002;联系电话:0991-2896421)。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按照兵团工作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兵团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编制了《兵团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通过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结合兵团商务局工作实际认真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办事机构,安排部署指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各处室处长(主任)负责本处室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各处室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经办人,具体负责本处室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事项。

  (二)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我局网站自2005年上线运行以来,经过两次改版,已经具备了丰富的业务信息和完善的运维管理制度。2012年,随着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积极配合,提前完成了2012年度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1.制定兵团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按照我局工作部署,明确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确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范围和内容,安排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制定《兵团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2.编制兵团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

  认真梳理政务信息,确定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及程序,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建立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常态处理机制。编制《兵团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兵团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

  3.制定兵团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办事程序

  我局历来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2006年就制定并下发了《兵团商务局政务公开和向社会承诺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2011年,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重新修订完善了《细则》,划分了13项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具体办事程序,在网站公开发布,方便社会了解和企业办理相关业务。2012年,我局按照《兵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新兵办发〔2012〕105号)要求,一是认真梳理和修改完善现有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办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对象、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联系方式等具体要求提供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在各有关处室的共同协作努力下,完成涉及我局8个处(室)25项具体业务的《兵团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办事程序》(以下简称《办事程序》)。二是我局就《工作方案》、《指南》、《目录》和《办事程序》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修订补充完善。目前《工作方案》、《指南》、《目录》和《办事程序》已经我局行政办公会予以确定,经我局网站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根据工作部署,围绕外贸、外资、外经和内贸四个重点,按照兵团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通过我局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我局政务信息。

  (一)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1-12月兵团商务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量

  访问量79909次,累计发布新闻2552篇,图片92幅。发布信息最多的5个频道分别是:商务动态1336条,市场动态292条,中亚商贸251条,部令公告163条,工作通知126条;访问量最多的5个频道分别是:商务动态30314次、工作通知24702次、部令公告4030次、市场动态3931次、中亚经贸3461次。其中,工作通知栏目作为我局向师局下发通知的主要渠道,确保了政令畅通,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推进兵团商务工作的开展发挥了作用。

  (二)兵团商务之窗信息维护情况

  2012年兵团商务之窗兵、师、团级子站全年共发布信息2981条,其中师团级子站发布信息2231条,占总量的74.84%;发布信息较多的师有:五师511条,三师110条,十四师97条;发布信息较多的团场有:101团278条,石河子总场169条,134团134条。

2012年兵团商务之窗访问量总数29490680次,主站9381871次,有近30个国家访问了兵团商务之窗。访问量较大的师:十四师1033753 次;访问量较大的团场:第六师101团691359次。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根据年度工作情况,广泛邀请新华社、中国广播网、新疆日报、兵团日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疆内外媒体通过新闻发布会、现场跟踪和提供手稿等方式,主动公开了我局年度商务工作目标、哈展会筹备召开、第二届亚欧博览会筹备举行、石河子等三个国家级开发区扩区和建立、中央储备肉品发放等关乎兵团经济、市场运行和开发区建设等各项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3件,来自我局网站留言系统,已全部依法办结。

四、其他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未就政务信息公开事项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改进措施

  2012年,按照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我局实际情况,建立了完善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保障措施。但是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兵团有关工作的安排,结合我局今年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网站内容报送制度。加强兵团商务工作宣传力度,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发挥好信息对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和促进商务工作的作用,以调动局机关各处室信息报送积极性,建立网站信息报送制度。一是限定内容,突出商务工作重点。二是确定要求,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影响力、有深度,强调原创。三是完善考核,通过评比、通报等方式,加强督促,提高积极性。

  (二)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结合年度商务工作重点,提高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服务能力推进网站栏目建设,结合2013年度哈展会、亚欧博览会、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和外贸进出口工作,建立专题栏目,及时公开信息,提高商务工作透明度。

  (三)加强业务系统建设。搭建局内部办公平台,结合局网站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建立前台受理,后台处理的业务办理机制,优化业务处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逐步转变行政职能,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社会。

  (四)提高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兵团商务局        

201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