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商务局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及解读

发布时间:15年04月03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办公室 编辑:卢磊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卢磊


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现将《兵团商务局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抓好落实。

  附件:《兵团商务局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




兵团商务局党组

2015年3月31日



兵团商务局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


兵国商务局2015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落实从严治党、管党责任为主线,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为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实现兵团商务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狠抓思想建设,凝聚共识合力

1.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周三学习日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形式,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抓好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引导干部党员深刻领会中央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战略定位,正确把握兵团党委关于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从严管党治党、履行职责使命等的决策部署,明确商务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服务兵团大局、推动商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开展以学习党章、党纪、党史为核心内容的党性教育活动;开展以培育和践行“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论述摘编》为重点内容的反腐倡廉教育;开展以增进民族团结、维护新疆稳定为职责使命的新疆“三史”教育;开展以加强从政道德修养、弘扬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为重点内容的思想品德和优良传统教育。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围绕上述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全年组织支部学习不少于5次,主题活动不少于1次。

3.扎实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主动了解和掌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意见建议和关切诉求。针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要主动正面引导,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关党委、各支部要落实党员干部思想定期分析制度,撰写高质量的党组织党员党性分析报告,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4.加强机关党建理论研究。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要求,围绕深化改革进程中的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机关有效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研究”的课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今年,要完成兵团党建研究会安排的课题研究任务,每个支部须按要求完成研究论文1篇以上。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堡垒

5.精心组织开展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换届改选工作。督促指导机关党支部和群团组织按期换届选举,改进组织设置,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优化党务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6.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坚持完善党组书记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落实《兵团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其《考评细则》,机关党委组织制定并与所属各支部分别签订《兵团商务局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促使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局党建工作实际,制定量化考核标准,强化对支部日常党建工作和贯彻落实局机关党委年度工作安排情况的检查考核,促使商务局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定期作思想汇报制度,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和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指导力度,推动党组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章制度。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借鉴成功经验,开好民主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利用会议通报、网上公布等方式,推进党务公开,广泛听取党员对于党内事务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8.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党员发展计划,选派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兵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严格落实推荐制、培训制、政审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发展党员的政治关、培养关、程序关和纪律关。从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畅通“出口”,处置不合格党员,探索形成党员“能进能出”新机制。

9.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提升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岗位任职能力,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对党务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今年重点抓好机关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的培训,及时按要求选派局机关党委干部参加兵直党工委举办的相关培训班,邀请上级党组织派人给局机关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务知识专题培训。同时,购买和发送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书籍,促使党务干部加强自学,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党建工作水平。

10.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关于加强兵直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协助党组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和“访惠聚”活动,拓展联系服务渠道,推动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工作方式转变。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党员意识,支持老干支部以老干部党员需求为导向开展组织生活。支持中货支部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导向,开展党内激励和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做好老党员、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工作。

三、深化作风建设,坚持常态长效

11.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和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责任担当意识、进取有为意识和艰苦奋斗意识,努力在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具体要求上取得实效。

12.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贯彻《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和长治长效结合,不断完善建章立制工作。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强化制度执行的督促和落实,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

13.严格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规定。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26条规定精神,抓好制度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协助党组治理纠正庸懒散拖等不良风气。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党员在推进部门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党组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促进兵团机关进一步转变作风,为完成商务发展绩效目标任务提供动力和保障。

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

14.切实落实从严治党、依法治国要求。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促使机关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权威。把宪法等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列入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增强对法纪的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越、纪律底线不可碰,自觉做到遵规守矩、依法履职。

15.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严明纪律、增强党性、促使干部廉政自律上当表率,在推动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有作为,发挥反腐倡廉的重要作用。

16.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机关党委和党支部要以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不断优化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切实抓好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经常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开展上廉政党课、现场警示教育以及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等廉政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功能作用

17.深化文明部局创建工作。依据新修订的《兵直机关

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和《兵团机关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修订完善和落实《兵团商务局加强文明部局建设“五四三二一”工程实施方案》。发挥党组织、群团组织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激发力量的作用和功能,做好商务局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努力争创文明处室。

18.抓好机关工、青、妇和民兵工作。坚持群团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组织机关工会、妇委会、团支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落实上级组织的工作部署。青年组织要创新工作载体和形式,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和锻炼,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会和妇委会要积极参加兵直党工委举办的各类活动,自主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学习教育和文体娱乐活动。要注重人文关怀,关注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和进步成长,关心妇女干部和离退休干部的身心健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思想情感交流,与党组织共同发挥在文明机关创建过程中的工作合力。积极组织机关民兵参加军事训练,提高军事素质,履行好各项职责。


                                                 

抄送:兵直党工委(组织处、群工处)。本局领导,各处室。                                

兵团商务局办公室                  2015年4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