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商务局2015年纪检监察 工作要点》的通知及解读

发布时间:15年04月03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办公室 编辑:卢磊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卢磊



关于印发《兵团商务局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贸促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兵团六届纪委八次全会精神,落实兵团纪委关于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动兵团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商务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兵团商务局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兵团商务局党组

                 2015年3月31日


兵团商务局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兵团商务局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兵团六届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坚持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强化党的纪律观念,切实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一)严明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都是党员干部必须自觉遵守的规矩。党员干部要做到讲规矩、守规矩。党员干部要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确保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兵团党委、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坚决维护组织的权威,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的决策部署。

(三)加强党纪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规矩、知规矩、守规矩。机关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要加强《党章》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各处室、党支部要把党纪法规学习纳入全年学习计划之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自觉学习国家法律法规,要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之心,牢记党纪、法规红线不可逾越,带头遵纪守法,带头依法办事。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打牢廉政从政、依法从政的思想基础

(四)坚持政治学习。坚持落实机关周三学习日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兵团六届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论述摘编》,引导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自觉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今年将安排全局、党组中心组廉政专题政治学习2次以上。

(五)加强廉政教育。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社会公德、从政道德、家庭美德修养。扎实开展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今年,局党组书记、纪检组组长分别带头上廉政党课1次,组织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不少于1次,警示教育不少于1次。

三、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六)完善落实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兵团六届纪委八次全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和《兵团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完善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责任分解内容,在此基础上,制定并组织签订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责任目标落实到人,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七)明确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要研究总体工作思路和措施,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局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责任,要安排、落实、督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处室负责人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要对本处室人员的廉洁从政情况负责。局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明确责任,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切实落实“一岗双责”。

(八)加强组织协调,落实监督责任。纪检组、监察处要协助局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事项,及时按要求向局党组、兵团纪委报告重要工作情况。组织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做好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和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九)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继续抓好《兵团商务局党组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的落实,督促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和会风文风,杜绝奢侈浪费,将“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原则贯彻落实到办会、办展等各项日常商务工作中。

(十)推进政务公开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清理职权和审批事项,规范办事规程和业务流程,并在商务局政务网上进行公布。纪检组、监察处要继续组织各处室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围绕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点岗位找准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制约,确保依法廉洁行政。

(十)加强对规定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局纪检组、监察处加强对《兵团商务局党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暂行规定》、《兵团商务局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同办公室开展《兵团机关工作人关考勤管理暂行办法》和局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机制氛围。要对违纪违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

五、落实监督责任,加强队伍建设

(十一)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坚持抓小抓早和注重预防,依据《兵团廉政谈话暂行办法》,认真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对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就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如何做到遵纪守法,如何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等内容进行约谈。针对单位、处室或个人在一定时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有反映不廉洁行为等问题,进行提醒廉政谈话,提出批评、质询、告诫、纠正或改正的要求,对发生的违纪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十二)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习党纪法规,带头遵规守纪、遵纪守法。要贯彻落实兵团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突出主业主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要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实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抄送:兵团纪委办公厅、兵直党工委。本局领导。                                  

兵团商务局办公室                 2015年4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