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哈俄多边过境道路运输开通

发布时间:16年02月17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兵团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6日,中国新疆交通运输厅与俄罗斯联邦运输部联邦预算局汽车运输局远东分局在乌鲁木齐首次交换《中俄货运车辆经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领土临时过境货物运输许可证》,这标志着中哈俄多边过境道路运输正式开通,这也是新疆首次开通多边过境道路运输,是打通欧洲通道的重要环节,在新疆国际道路运输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为我们从事国际道路运输的企业带来非常大的便利。”参加交换仪式的新疆新德国际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阿依吐尔逊古丽表示,“中哈俄多边过境道路运输正式开通后,就不必在哈萨克斯坦卸货,可以直接通关,进入俄罗斯。大大节约了运输时间,降低了中转损耗、装卸成本等,使得中俄之间的道路运输通道更加通畅。”

  近年来,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中国与俄罗斯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双方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密切。中国新疆与俄罗斯接壤,经济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新疆和俄罗斯在国际道路运输方面的合作也不断加深。

  此前,新疆国际道路运输仅开展了双边国际道路运输,一直未开通多边过境道路运输。中国新疆与俄罗斯之间的国际道路运输经由哈萨克斯坦过境到俄罗斯,因此畅通中国新疆经由哈萨克斯坦的过境至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国际道路运输对进一步推动双方贸易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5年12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俄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和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关于中俄货运车辆经哈萨克斯坦领土临时过境货物运输协议》。为落实这一协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与俄罗斯联邦运输部门在乌鲁木齐首次交换《中俄货运车辆经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领土临时过境货物运输许可证》。

  出席交换仪式的中方代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祖丽菲娅·阿布都卡德尔表示,中哈俄多边过境道路运输正式开通是新疆国际道路运输打通欧洲通道的重要环节,在新疆国际道路运输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促进新疆国际道路运输向纵深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新疆与周边国家现已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107条,其中,货运线路54条。2015年,新疆国际道路运输完成货物运输量414.8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