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6年03月03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卢磊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卢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其他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光明路196号兵团机关综合楼4楼421室。邮编:830002;联系电话:0991-2896421)。

一、概述

2015年,兵团商务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兵团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履行了各项信息公开事务。现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兵团商务局政务网站建设情况

兵团商务局政务网站(简称局网站)是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按照兵团互联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和国家网站普查工作的要求,对局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在兵团信息中心的指导下按照兵团统一样式,对局网站栏目、内容进行了重新编排组织和数据迁移,同时对局网站涉及考核事项的具体栏目进行了增补删减,对栏目设置做了升华提炼。另一方面,增加了各处室网站后台管理账号,使其具备了局网站的信息上传权限,在保持信息审核流程的前提下,提高各处信息维护自主性,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信息来源渠道,降低了信息获取难度,丰富了网站内容,同时还对各处信息维护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局内部考核范畴,以进一步提高各处室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情况

按照兵团行改办要求,结合行政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工作,我局再次梳理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前保留10项,根据兵团有关要求编制了审批事项的表格式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图,按照统一格式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三)“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2015年四个季度分别对本局“三公经费”进行了4次张榜公开,并通过政务内网网站平台公布2次。我局严格按照只减不增原则管理使用经费,“三公经费”较上年年度同比下降5%。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围绕兵团商务局中心工作,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兵团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通过局网站、兵团商务之窗和各类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了我局各类政务信息:

(一)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门户网站(含原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2018条,网站点击数23059次。其中商务动态1702条,通知公告60条,国内贸易82条,对外经贸26条;年度访问数量中,政务公开1869次,商务咨询1785次,商务动态1255次,通知公告894次。

(二)地方商务之窗信息维护情况。地方商务之窗是由商务部建设,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维护的网站,是展示各地商务工作动态的重要平台,2015年,按照国家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商务部对兵团商务之窗站群进行了精简,关停了全年信息无更新和信息更新量不达标的站点,保留了兵团商务之窗网站和重点师市商务之窗网站。2015年站群发布信息3269条,兵团主站发布1301条。兵团各师、团场充分运用商务之窗平台作为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的平台,师级商务之窗中,第三师发布信息281条,第二师86条,第一师发布68条。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积极利用各类媒体渠道扩大宣传。一是做好展会宣传工作,邀请疆内外媒体记者集中报道了哈展会、亚欧商品展和兵团绿博会等重要展会,并协调媒体记者报道了兵团参加广交会、投洽会等各地重要展会的参会情况。兵团绿博会在五家渠市召开,期间,我局在兵团宣传部的协调下联合兵团电视台、兵团日报等疆内外媒体对展会组织筹备、布展、重要活动和撤展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有力的推动了兵团第二届绿博会的顺利召开,展会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做好本局业务工作的宣传,对兵团电子商务进农村、消费促进活动、工业品促销、“访惠聚”工作、国外企业集团访问团组拜访兵团等事宜和局机关党团工青妇等工作进行了报道,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塑造了兵团商务工作的良好形象。三是依照兵团相关工作要求,对我局人员晋升的情况、出国人员信息和人员考勤检查情况进行了公示。局网站已成为开展日常工作和实行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其他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未就政务信息公开事项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下一步工作

2016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兵团统一安排,结合年度工作重点,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以完善网站三大功能为目标,按照兵团相关要求,做好网站政务公开、网上办公、政民互动为核心的栏目建设,推动我局政务信息采集审核工作,不断完善内部办公协同系统、相关保障制度、人员保障机制的建设。疏通信息采集、报送、审核渠道,完善局内部信息公开考核机制。结合我局目前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升级完善网上办事功能,根据事项办理性质完善事项查询方式,更好地服务兵团职工群众和企业。                                                  

二是按照国家和兵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进一步落实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和完善考核机制,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化。                      

三是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更好地贴近、服务和联通企业,结合兵团商务宣传工作实际情况,谋划开通兵团商务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畅通与被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渠道,更好的服务基层和兵团企业。


兵团商务局        

2016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