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脱钩后如何强监管?——解读《兵团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16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相关精神,近日,兵团办公厅印发《兵团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按 照厘清职能边界、充分发挥协会商会应有作用等原则,提出了脱钩改革清晰的路线图、明确的时间表、具体的任务书。

  记者了解到,我国行业协会商会从20世纪80年代末不足1000个发展到2014年年底的近7万个,每年以10%到15%的速度增长,在各类社会团体中数量最多、增速最快。近年,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借用行政资源、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凭借垄断地位乱摊派、乱收费等行为饱受社会诟病。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标志着国家对行业协会商会正式“动刀”。今年2月底,随着兵团《实施意见》的公布,兵团行业协会商会将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各级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脱钩的主体是兵团各级行政机关、其他依照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

  同时,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的行业协会商会,同样被纳入脱钩范围。

  《实施意见》特别提出,要按照“社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在五个方面全面脱钩: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

  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改革处处长葛志辉告诉记者,发改委会同民政局对在兵团注册登记的121家社会团体进行了认真梳理,认定符合脱钩条件的兵团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共 76 家。今年,兵团将选择 10 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始第一批试点,76家行业协会商会原则上要在 2017 年年底前完成脱钩工作。根据部署,兵团将于2016年下半年总结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2017 年整体推进兵团、师两级脱钩工作,2017年年底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专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葛志辉说。

  动真格:全面摘“红顶”

  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我国出现了一批独立自主、能力突出、公信力高、示范作用强的行业协会商会,这些行业协会商会在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参与相关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管理、协调解决国际贸易纠纷、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在当前简政放权改革背景下,一些行业协会商会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和挑战,比如行政化色彩浓,一些行业协会商会是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专业部门的撤销设立的,与政府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容易成为行政主管部门权力的延伸;自身结构不合理、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制度不健全、行为不规范,有些只热衷于乱评比、乱表彰。

  “只有摘下行业协会商会的‘红顶’,才能切断利益链条和身份依附,让它们在市场搏击中强身健体,走上良性发展之路。”葛志辉告诉记者,根据《实施意见》,为实现彻底脱钩,《实施意见》明确了“五个分离”:

  ——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调整行业协会商会与其代管的事业单位关系。

  ——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

  ——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行业协会商会要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逐步通过行政机关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发展;行业协会商会业务主管部门按照财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要求和规定,对其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财务资产状况进行全面摸底和清查登记,厘清财产归属;行业协会商会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超出规定面积标准的部分限期清理腾退。

  ——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行业协会商会具有人事自主权,在人员管理上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按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清理;行业协会商会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与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工作人员合法权益;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使用的事业编制相应核销。

  ——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兵团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的党建工作,由兵团党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统一领导;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的外事工作由外事部门按中央有关外事管理规定执行。

  “脱钩改革后我们自主运行,将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企业、行业提供智力支撑。”兵团工程咨询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强监管:脱钩并非就是脱管

  一边是放,另一边则是管。专家指出,脱钩不是政府对行业协会商会一脱了之、放任不管,而是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按照“去行政化”的要求,改革传统的行政化管理方式,切断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商会之间的利益链条,建立新型管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自主运行、有 序竞争、优化发展。

  《实施意见》还特别明确,要提升行业协会商会专业化水平和能力,推动服务重心从行政机关转向企业行业、市场。通过提供指导、咨询、信息等服务,更好地为企业、行业提供智力支撑,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葛志辉表示,从国际经验看,行业协会商会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尽管与行政脱钩,但是政府运用购买服务、资助和扶持行业协会商会等方式,一方面 帮助协会商会脱离“红顶中介”的身份,另一方面通过服务不断“开源”,促使协会商会自身适应市场发展规律,不断健康、可持续发展。

  既摘“帽子”,也要让行业协会商会找到位置。《实施意见》明确,兵团、师两级行政机关要明确权力边界,实现权力责任统一、服务 监 管 并 重;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依法依规运行;按照非营利原则要求,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服务行为,发挥对会员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和权益维护作用;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立法工作,确保行业协会商会整个生命周期发生的主要法律关系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葛志辉指出,兵团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众多,机构、职能、资产、人员等情况不尽相同,完成脱钩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只有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涉险滩,才能既审慎稳妥又坚定果敢地推进这一方案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