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孙金龙: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 扎实推进新时期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16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5月9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十三师调研。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新疆、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新时期兵团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兵团人的优良传统,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明白人、建设上的明白人,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初夏的哈密,草木葱茏,生机勃发。孙金龙一行先后来到黄田农场、火箭农场、红星一场、红山农场、淖毛湖农场、二道湖工业园区、淖毛湖工业园区,调研了红星创客基地、红星商贸城、大安特钢、元昊新能源、宣力环保能源、红星国民村镇银行、万亩高新节水示范区,考察了百花园、规划馆、党员培训中心、民兵训练基地,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

  孙金龙高度重视城镇化建设。调研中,他首先来到黄田农场,详细了解城镇化规划及建设情况,就规划怎么做、道路怎么修、楼宇怎么建、树木怎么种等具体问题与干部群众进行交流。孙金龙指出,师建城市、团场建镇是兵团城镇化发展的方向和必由之路。要考虑未来人口边界,着眼长远做好城市城镇规划,为未来建设与发展留足刚性空间。要重视做好交通路网规划,测算好道路面积在规划建成区面积的占比,努力建设“主动脉”粗壮、“微循环”畅通的城市路网体系。要增强成本意识,注重经济实用,楼房建设要坚持简约美,不能盲目追求标新立异。要多栽树植绿,增强绿化带的层次感和美感,努力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宜居宜业之城。

  团场改革是孙金龙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之一。调研中,他通过实地察看、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团场改革的意见建议。孙金龙指出,对团场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要认真总结,需要完善的要因地制宜抓好完善,加强分类指导。要通过改革与时俱进探索新形势下彰显“军”的属性、提升“兵”的能力的方式方法,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孙金龙高度关注的问题。调研中,他先后深入多家企业,走进施工现场、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等情况。孙金龙指出,十三师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发挥工业园区集聚示范效应,不断壮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在红星创客基地孙金龙详细询问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开展情况,听取了创客们的创业经历,观看了他们的生动展示。孙金龙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兵团发展动力活力的重大举措。要充分发挥各类创业创新平台作用,通过产业带动和政策激励,进一步激发全师上下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带动结构调整、动力提升、方式转换、增收致富。

  调研期间,孙金龙听取了十三师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十三师战略位置重要、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基础良好,新时期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兵团“十三五”规划要求,进一步抓好落实,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来思考,围绕发挥兵团三大职能来推进,围绕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来提升。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新疆、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新时期兵团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深学细学透、入耳入脑入心,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大改观、素质能力大提升。要做经济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强化党抓经济的意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学会运用市场和经济方法管理经济,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经济知识、把握经济规律、研究经济问题,算好成本效益账,努力做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做建设上的明白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支持机遇,集中力量抓紧推动设市建镇各项工作,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统筹安排教育、医疗、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建设,着力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秘书长李新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