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我区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16年07月01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兵团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中央对全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后,自治区党委迅速落实。4月21日,自治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全区学习教育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按照党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深入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两个多月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在全疆已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正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做”,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

  

   又是一年收获时。6月19日开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局住乌什县依麻木镇库尔干村工作组组长燕伟就和其他组员在烈日下,与贫困户和家里缺劳动力的村民一起抢收夏粮,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帮助村民收粮不仅让工作组体验了丰收的喜悦,更增进了与村民的理解和信任。看到村民们满意的笑脸,工作组干部的满足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带领群众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迅速贯彻落实、精心谋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常委扩大会议到各地州市的学习教育工作会,再到延伸至县市区的专题党课,学习教育工作在全疆深入开展。全疆共148万名党员和7.58万个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让广大党员增长了才干、升华了境界,更让各族群众看到了新气象、新面貌。

   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

   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下发后,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审议通过自治区实施方案。张春贤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要求,学起来、做起来。要深刻认识新疆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要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在做“四讲四有”“四带头”合格党员上用心用力。

   4月21日,自治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全区学习教育工作。张春贤书记结合新疆实际,提出了“五个深化”的实践要求,正式启动全区学习教育工作。5月22日,张春贤书记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围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谈了认识和体会。6月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举行“两学一做”专题视频党课。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使新疆“两学一做”部署层层推进,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紧接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在其所在部门机关带头动员部署,自治区纪委、组织、宣传、政法等常委担任主要领导的部门也分别开展学习教育。

   自治区党委要求,从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讲党课、作辅导。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两次全程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引领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自治区党委各常委积极跟进,按照分工督促抓好分管单位部门学习教育,发挥表率作用。

   5月8日,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乡庄子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吐鲁番市委书记张文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教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上了专题党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李建国安排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部署下一步学习教育计划……在自治区领导的示范引领下,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躬身实践,落实第一责任,抓自身、带下级,讲看齐、严要求,带头学、引领做。所有地州市、县市区和自治区直属部门单位的书记,全部在学习教育会议上作动员讲话,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日常学习教育,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良好效应,推动全区学习教育开局良好,顺利推进。

   结合实际突出新疆特色

   在充分调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学习教育要求的基础上,着眼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治区党委不仅对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方案的制定上也注重突出政治坚强,突出融入民族团结,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访惠聚”活动,突出以上率下,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体现新疆实践特色。

   为了提升学习效果,各级各地党支部通过上党课、手抄党章、精读原文、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过组织生活、写读后感等方式,把精读党章、学习领会和自身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章党规和学习系列讲话与中央对新疆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统一起来,与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基础、严肃政治纪律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部署统一起来,真正学到精髓、学出效果。

   学习教育开始后,特克斯县微信公众平台——“特克斯村居干部微课堂”上,每天都有各民族党员用汉语、哈萨克语或维吾尔语抄写的党章作业发送到平台交流,许多党员还留言:“党章在我心”“贵在坚持”“爱祖国高于一切”等。巴州把习近平总书记给达西村的复信作为党员必学内容,推广“达西村”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36条黄金法则,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水利厅系统180余名组织人事干部结合自身业务工作,人人上台宣讲授课,促进共同学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创新方式方法,在“学”上力求学深学透。各地各部门注重实效性,结合少数民族党员的实际,编印制作多种语言文字的口袋书、连环画;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引导党员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远程教育平台等各类网络媒体学习,营造学习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并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方便党员学习。同时,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多渠道查找流动党员、失联党员,针对体弱多病、家庭困难党员、外出务工党员,精心组织、超前谋划,采取互帮互助、结对子促学、送学上门、寄学等多种形式,力争学习教育所有党员全覆盖。

   重在落实立足岗位精心实践

   和水泥、抛砖、砌墙,和贫困户一起修建抗震安居房;翻地、打埂、挖坑、栽菜苗,和贫困户一起种植庭院蔬菜;购买肥料、到大田里查看农作物长势,和贫困户一起商量农业生产;联系工作、购买小鸡、协商养殖,帮助贫困户精准核算脱贫目标。这些都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千名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两学一做”的生动实践。

   连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访惠聚”工作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努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工作组成员分别与困难村民结成帮扶对子,定期组织开展帮扶活动,了解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出谋划策帮助脱贫致富。

   活跃在全疆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与“做”相结合,思想提升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作贡献,全力推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第七个民生建设年、纪律教育年、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聚焦“六个着力解决”带着问题学,围绕实现“五个进一步”目标针对问题改,对标找差距、补短板,解决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学习教育逐见成效。在不同领域,学习教育活动也针对各自领域的实际工作更加有针对性:经济领域围绕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抓改革;政法领域围绕严打攻坚、预警预防、“三个坚决”;意识形态领域围绕占领阵地、抵御渗透;党建领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农牧区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企业围绕转型、创新、增效;社区围绕便民利民;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围绕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抓落实。全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实践,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做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必将促进天山南北广阔天地呈现新的美好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