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孙金龙: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 确保换届圆满顺利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9月2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主持召开师市党委书记座谈会,通报前段换届工作情况,统筹安排下阶段工作。孙金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严格依纪依法依规操作,加大换届风气监督力度,确保换届圆满顺利、风清气正,为兵团“十三五”发展打下坚实的干部基础和组织保障。

  孙金龙指出,党中央对今年地方集中换届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换届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刘云山同志、王岐山同志对抓好换届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同志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对全区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肃换届纪律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深刻体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严格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抓好兵团师市、团场党委换届工作。

  孙金龙强调,前段以来,在兵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相关责任单位各司其职、精心指导,师团两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换届总体平稳有序推进。当前,师市党委换届已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对换届形势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决不可盲目乐观,决不可麻痹大意,决不可松懈松劲。

  孙金龙指出,严格按纪律按规矩办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关键在于党委书记。书记的第一责任、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好,其他方面的责任落实就会打折扣,甚至走形式、走过场。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和各个方面、全过程,做到敢抓敢管、动真碰硬,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第一责任的落实确保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以主体责任的履行到位推动各方面责任落实到位,以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换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孙金龙强调,确保换届圆满顺利,是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兵团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大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引导大家正确对待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要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换届的一系列文件学懂吃透,把握政策尺度,坚持执行政策的坚定性与做好工作的严谨性相统一,把依法规范、严谨严密贯穿大会选举全过程。要把换届的关注点、主旋律引导到保稳定、谋发展上来,坚定不移地把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好,努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孙金龙要求,要加大换届风气监督力度,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要通过集中抓换届风气的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破除政治生态中的各种潜规陋习,坚决铲除不良政治生态的滋生土壤,坚决破除“圈子文化”,高度警惕政治掮客,坚决抵制“大小天线”,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强化问题意识、注意补齐短板,坚持重在日常、重在经常、重在细节,切实把干部教育管理责任担当起来。

  孙金龙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优异成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兵团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始终牢记抓稳定是第一责任、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党建是第一政绩、抓民生是第一追求,善于弹好钢琴,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统筹抓好各方面工作,继续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加快推进兵团向南发展,圆满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持续抓好民生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对兵团的改革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访惠聚”工作,确保在换届工作上取得好成绩,确保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取得好成绩,确保在保稳定促发展上取得好成绩。

  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刘向松就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提出要求。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部长宋浩通报前段全兵团换届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