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南疆口岸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伊尔克什坦口岸举办

发布时间:16年11月21日 信息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全面提升南疆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红其拉甫、卡拉苏、喀什国际机场等五个口岸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能力,在各口岸形成统一领导、反应及时、科学决策、果断处置的应急机制,确保在进境动物及其产品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能够得到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应急处理,近日,由喀什检验检疫局党组科学技术委员会动物检验检疫技术组主办,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伊尔克什坦事处承办的“南疆口岸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伊尔克什坦口岸成功举办。参演单位包括南疆五口岸检验检疫部门、伊尔克什坦口岸海关、边检、运管、乌恰县畜牧兽医局、乌恰县邮政局、新疆九洲熏蒸消毒公司吐尔尕特分公司等。

应急处置演练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假设毗邻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口蹄疫疫情并有可能通过边境和口岸传入我国,伊尔克什坦口岸联检部门联合地方职能部门开展应急处置。第二部分:以第一部分所述情况为背景,在入境货物中查获夹带非法入境偶蹄类动物产品,伊尔克什坦口岸联检部门和地方职能部门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整个演练突显了疫病疫情防控“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控制、及时消毒、及时预警”的总体要求,贯穿了疫病疫情联防联控的主线。演练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会对此次演练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南疆口岸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的成功举办,检验了口岸重大动物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应急程序、处置方法是否科学规范,与地方畜牧兽医等部门联防联控联动机制运行是否畅通,应急物资保障是否有力等关键节点,有利于提高口岸动物疫情防控能力,增强口岸一线工作人员实战经验,进而全面加强口岸动物防疫工作,严防重大动物疫情传入传出,确保口岸国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