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扎实推进 参加免费体检人数达111.18万人

发布时间:16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自10月24日兵团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扎实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全兵团已有111.18万人免费体检。其中,一师完成率达70.61%,三师、七师、十二师、十三师4个师体检人数均超过半数。据悉,兵团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将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做好健康知识和基本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普及与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结合起来,严把体检质量关,有条不紊推进健康体检工作开展。

  同时,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做好“回头看”工作,客观分析前期体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解决问题,不断规范体检项目和流程,做好人性化服务保障和相关制度机制的建立完善等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群众中。

  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前不久,兵团正式启动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印发了《兵团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将免费体检范围覆盖到兵团所有居民,体现出浓浓的政策暖意,标志着兵团在编密织牢全民健康网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俗话说“上工治未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保护一个人的健康如此,推进全民健康体系建设更需要这样的观念。过去,健康被寄托在“治病”上,花钱吃药打针动手术,结果钱花了罪受了,却依然得不到真正的健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防患未然,才是保持健康的科学之道。

  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兵团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是全面建设健康兵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全面小康的题中之义,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利民之措,必将给各族群众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幸福感。

  好政策能不能发挥作用,取决于能否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这就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的重大意义,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坚持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突出重点,强化管理,提升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全民健康体检的长效机制,确保全民健康体检落到实处。

  “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磅的治疗。”我们坚信,当通过体检预防确保每个人都拥有健康体魄的时候,一个充满美感与力量的健康兵团就会呈现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