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7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卢磊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卢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其他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光明路196号兵团机关综合楼4楼421室。邮编:830002;联系电话:0991-2896421)。

一、 概述

2016年,兵团商务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和兵团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履行各项信息公开事务。现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兵团商务局政务网站建设情况。

兵团商务局政务网站(简称局网站)和兵团商务之窗网站是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两个主要渠道。2016年,按照兵团互联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要求和网站普查工作通报,对局网站涉及的具体栏目进行了调整,增加“两学一做”专题和应急管理栏目,根据局领导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了网站局领导信息,优化了网站首页图片和通知公告栏目的显示效果,首页布局更加合理,层次更加丰富,操作更加简便,同时加强了信息保障,确保了重要栏目的更新维护。加强对有关处室的局网站后台账号的管理,对账号使用人员开展了基础培训,夯实信息渠道。

(二)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情况。

按照兵团“行改组”的工作要求,结合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工作要求,编制了兵团商务局行政许可事项指南和办事流程,目前我局网上办事事项保留了11项,其中结合具体实际,对外商投资审批事项的指南及时进行了调整和公开。梳理了兵团商务领域行政权责清单,确定权责事项共计63项,整理校对职权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并在兵团统一平台进行了公示。

(三)“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2016年四个季度分别对本局“三公经费”进行了4次张榜公开,并通过政务内网网站平台公布4次。我局严格按照只减不增原则管理使用经费,“三公经费”较上年年度同比下降5%。

二、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围绕兵团商务局中心工作,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兵团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通过局网站、兵团商务之窗和各类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了我局各类政务信息:

(一)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局网站自2014年整体迁移至兵团统一的互联网政务平台后,有兵团信息中心提供技术维护,我局负责内容维护。2016年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725条,网站点击数109921次。其中商务动态1442条,通知公告37条,经贸研究26条,国内贸易28条;年度网页浏览量中,商务资讯25174次,政务公开23155次,商务动态20869次,通知公告9955次。

(二)地方商务之窗信息维护情况。

兵团商务之窗站群是由商务部统一建设,由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提供信息维护,作为展示各地商务工作动态的重要平台。2016全年,兵团商务之窗网站发布信息1381条,兵团商务之窗主站发布栏信息1000条。保留的师级商务之窗中,第三师发布信息209条,第一师发布104条,第二师68条。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开展了宣传。一是做好展会宣传工作,邀请疆内外媒体记者集中报道了哈展会、亚欧博览会和兵团绿博会等重要展会,并协调媒体记者报道了兵团参加在马来西亚、法国、俄罗斯和阿联酋等地举办的各类展会和广交会、投洽会、国际果蔬展等国内外重要展会的参会情况。9月21日,兵团第三届绿博会在五家渠市召开,我局在兵团宣传部的协助下,组织兵团电视台、兵团日报等疆内外媒体对展会组织筹备、布展、重要活动和撤展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促进了兵团第三届绿博会的顺利召开,展会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配合开展好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对赴马兰西亚、新加坡招商引资活动、农超对接暨电子商务年会、消费促进“6+1”活动、兵团电子商务进农村、商务局“访惠聚”工作、国内外企业集团来访等事宜和局机关党团工青妇等工作进行了报道,相关动态信息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开,塑造了兵团商务工作的良好形象。三是依照兵团相关工作要求,对我局人事任命、出国人员信息、党员发展、三公经费和人员考勤检查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 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 其他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未就政务信息公开事项收取任何费用,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 下一步工作

2017年,我局将按照兵团的统一工作安排,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兵团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充实网站内容,将局网站建设成为我局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完善商务局行政办事事项的网上办理、政民互动等功能,全面详实地反映兵团商务工作,展示兵团商务形象。

二是继续加强管理制度和人员保障机制的建设。通过纳入文明处室考核指标,提升本局各处室、各师局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促进信息公开的及时透明,服务兵团职工群众和企业基层。                                                  

三是适应网络宣传新形势,加快谋划开通兵团商务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利用新媒体平台更加有针对性的提供资讯和办事服务。


兵团商务局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