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6年新疆:商标、专利、著作权是侵权“重灾区”

发布时间:17年04月27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5日,自治区知识产权局会同自治区公安厅、工商局、版权局、乌鲁木齐海关,向社会公布了2016年度自治区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商标、专利、著作权是侵权“重灾区”,在十大典型案例中,有9件案例属于此三类侵权。

  据了解,十大典型案例分别选自各部门2016年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审理或处理的案件,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社会影响力。

  十大典型案例中,涉及商标侵权的有侵犯“CONVERSE”商标的运动鞋案等3件案例。据了解,近年来商标每年都是侵权“重灾区”,尤其是国外商标。自治区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国际贸易活动越来越频繁,涉及国外商标侵权案有所增加。

  专利也是侵权“重灾区”,包括“拉扣开关三通”外观设计专利群体侵权纠纷案、“维吾尔族花帽”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和“德国虎式仿真坦克”玩具假冒专利案3个案例。从“维吾尔族花帽”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可以看出,我区少数民族公民的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

  在十大典型案例中,著作权侵权也值得关注,包括3件案例,其中非法复制、汇编、发行《讲学稿》侵犯著作权案是我区某中学从各类网站下载由各网站汇编的试题资料后又汇编成《讲学稿》,之后印发2480册在教学中使用,印刷费用含在教材费里向学生收取。相关部门对其依法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收缴并销毁全部《讲学稿》,具有警示意义。

  在十大典型案例中还有1件涉及侵犯商业秘密纠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