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让“走出去”助力兵团外经贸发展

发布时间:17年06月12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兵团紧踏“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节拍,加快“走出去”步伐,发挥着愈加重要的活力枢纽作用。兵团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提升兵团外经贸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兵团的优势资源和产品“走出去”的节奏和力度。

“走出去”,其实质就是优势产能输出,以投资换资源、换市场。“走出去”一方面有利于兵团充分融入全球经济,有效破解经济发展中的市场、资源和技术瓶颈,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本地投资环境改善,推动相关优势产业尽快完成转型升级。所以,要想提升兵团外经贸水平,就要抓住新机遇,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依托沿边和口岸优势,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发展兵团特色产业,促进兵团“走出去”规模快速扩张,领域更加拓宽,市场日益扩大,结构逐步优化,赢得发展未来。

加快兵团“ 走出去”步伐,要发挥沿边和口岸优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同样,作为新疆重要组成部分的兵团,其大部分师团分布于新疆中南北三大通道沿线和边境沿线,全疆17 个一类口岸中有11 个位于兵团团场辖区或与团场毗邻,在通道建设和打造向西开放窗口上具有较好的优势和发展潜力。在此基础上,兵团应依托沿边和口岸优势,充分利用畅通的国际通道,提升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同时发挥平台作用,推动优势产能向周边国家转移,进一步扩大兵团劳务、产品、服务等出口,为兵团经济发展补齐短板、拓宽领域、扩大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兵团“走出去”步伐,要使兵团经济更深地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中。国外的经济社会、法律法规、人文习俗等与国内不同。如果不精通国外市场的“游戏规则”,很可能导致“水土不服”,兵团的有些优势产业,放在国外也不见得“如鱼得水”。要使兵团经济更深地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中,关键在于“融”字,一方面兵团要在“引进来”“走出去”的互动中,与国际经济体系接轨,就必须充分了解国外的社会环境、发展策略、法律法规等,只有充分了解国外的投资环境以及方方面面的情况,尽可能地规避风险,才能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让一批优势产业“抢滩登陆”国外市场;另一方面要转换思路,可以借鉴外资企业在兵团发展的经验,从外资企业成功实践中汲取营养,经过科学论证和精心实施,增大“走出去”“融进去”的可能性。

加快兵团“走出去”步伐,要着力发展兵团特色产业。事实上,要想让兵团优势产业在国外市场“站得住”,就必须创造出更多让外国人喜爱的、具有兵团特色的优质产品,这样才能提升兵团产业在国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快兵团“走出去”步伐,很大程度上也是让“兵团特色”“走出去”,让“兵团特色”更具亲和力和感召力,使其在国外走得顺畅、走得长远,真正把“兵团特色”作为兵团“走出去”的标签。

行稳而致远。加快兵团外经贸发展,有计划、有重点地谋篇布局。就当下而言,兵团与周边国家经贸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朋友圈”越来越大。只有加快“走出去”步伐,未来我们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