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对外贸易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17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学波

2017年6月20日上午,兵团对外贸易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兵团公安局810会议室召开。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张志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培育兵团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龙头企业对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兵团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弥补政府搭好台,企业唱戏少的现状;还有利于发挥出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发展自产品出口,带动国内外加工贸易企业落户兵团,创造税收;更有利于兵团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会议强调,培育兵团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龙头企业,一是要突出支持重点,以是否在兵团设厂、落户或控股为标准,以奖带补,集中政策、资金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二是要成为兵团招商引资政策的重要补充,向各类投资企业明确兵团外向型产业发展方向和支持重点,引导各类加工型、生产型外向型企业投资落户;三是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各行业政策、资金,支持兵团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四是完善考核机制,设立考核标准、制定考核办法,建立转型升级基地和龙头企业进出通道,并定期更新。商务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梳理汇总各成员单位好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关于培育兵团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龙头企业的实施方案》内容,确保有效、管用、操作性强。

会议通报了《兵团办公厅关于成立兵团对外贸易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审议了《关于培育兵团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龙头企业的实施方案》及第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龙头企业名单。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委、财务局、农业局、统战部、编办(绩效办)、国资委、教育局、人社局、国土局、建设局(环保局)、交通局、卫生局、质监局、外事局(旅游局)、援疆办(经协办)、工商联等18个成员单位针对《关于培育兵团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龙头企业的实施方案》和名单提出修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