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商务局赴第四、五、七师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17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安鸿翔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兵团党委六届十七次全会、兵团经济工作会议和兵团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了解第四、五、七师外贸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自产品出口、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综保区开展加工贸易、汽车平行进口、银企合作以及近两年外经贸发展各项资金使用情况,2017年3月6日-10日,兵团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先茂带领局规财处、外贸处、机电处等处室同志赴第四、五、七师进行了外贸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调研概况

调研组用五天时间先后赴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开发区兵团分区、中哈合作中心和中国农业银行兵团分行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伊犁恒信国际贸易物流公司、新疆舰桥国际物流公司、阿拉山口口岸和综合保税区、新疆北疆果蔬产业公司、81团上品农夫公司和新疆丹敏克服装有限公司、华宇物流园海关监管库、新疆平云汽车公司、第七师130团鑫胡杨番茄酱厂、锦孚纺织有限公司、锦疆化工等单位、重点企业及项目进行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四、五、七师外贸工作情况汇报,与师商务局、相关部门和单位、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座谈,就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政策宣传,分析了3个师当前外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谋划了下一阶段外贸发展的思路与工作重点。

(二)第四、五、七师外贸运行及商务资金使用情况

2016年,四师实现进出口总额23.22亿美元,占兵团同期进出口总额的32%。2017年1-2月,四师预计实现进出口额2.73亿美元,其中自产品出口78.37万美元。

2016年,五师实现进出口总额3.37亿美元,其中出口2.49亿美元,进口0.88亿美元。2017年1-3月,五师预计实现进出口额8500万美元,其中新疆丹敏克服装公司可实现自产品出口400万美元。

2016年,七师实现进出口总额7738.01万美元,同比增长43.2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9%,其中出口7496.86万美元,进口241.15万美元。自产品出口322.55万美元,主要出口产品为番茄酱和尿素。

调研组一行对2015年和2016年第四、五、七师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区域协调发展、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鼓励外经贸进出口增长奖励等项目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进行了核查。从核查结果看,除四师2015年度鼓励外经贸进出口增长奖励师财政负担的20%配套资金未兑现外,三个师财务、商务部门都能够按照专项资金的使用规定和要求,及时拨付资金,没有出现滞留、挪用、截留等现象,各项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

(三)重点企业及项目情况    

1. 新疆舰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由连云港港口

物流公司与霍尔果斯荣达贸易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坐落在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内,占地面积550亩,项目投资约3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建设,投资1.6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进出口货物海关监管库、进出口保税库、集装箱场地、办公楼、铁路作业区、杂货堆场、棉花中转中心、汽车交易市场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贸易额可突破10亿美元。

2. 新疆伊犁恒信国际贸易物流公司。该公司是四师龙头外贸企业,2016年完成进出口总额5.2亿美元。近年来,恒信公司大力发展仓储物流国际货运代理等业务,拥有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海关监管库。2017年,该公司将与哈方企业在中哈合作区(哈方区域)建设面积3120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一座,项目预计4月开工,10月竣工。

3. 新疆北疆果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五师果蔬产业龙头企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果品、蔬菜及花卉种植、销售,拥有葡萄出口备案基地3万亩,建有6座鲜食葡萄保鲜库,库容2.7万吨。下一步,北疆果蔬公司将发挥基地作用,努力扩大自产品出口。

4. 新疆丹敏克服装有限公司。该公司是2016年81团招商引资建成,集水貂养殖、裘皮服装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2016年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出口,向俄罗斯出口貂皮大衣337万美元。2017年,丹敏克公司预计可实现自产品出口1000万美元。

5. 130团鑫胡杨番茄制品公司。该公司是七师重点自产品生产企业,2016年生产番茄酱1.7万吨。2017年计划生产番茄酱3万吨。由于缺乏专业外贸人才,该公司出口以贸易企业代理出口为主。

6. 银企合作情况。为更好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兵农行在中哈合作中心成立了合作中心支行。为落实金融支持外经贸、实体经济,推动兵团对外开放和商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3月3日,我局与农行兵团分行签署了“走出去,引进来”业务合作协议,农行兵团分行将为兵团企业在3年内提供总额2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协议签署以后,伊犁兵团支行积极与企业对接,目前该行已完成了新疆可克达拉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评级、授信和贷款投放计划,已授信5.82亿元,投放各类贷款3.2亿元,并与新疆东方劲秀旅游文化公司、伊犁杰宇等公司达成了贷款意向。

7. 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汽车平行进口情况。自2015年8月海关总署、商务部等五部委验收通过同意两口岸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特别是2016年9月商务部等七部门批准新疆两口岸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以来,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整车进口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目前,霍尔果斯口岸已进口汽车206辆,阿拉山口口岸已进口汽车283辆,包括路虎、奔驰、丰田、拉达等品牌。

二、 感受与体会

此次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三个师的外贸工作展开,主题明确,针对性强,除了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外,还实地考察了团场出口基地、外向型企业、综保区等,内容丰富,使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兵团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调研组也详细掌握了综保区汽车平行进口、开展加工贸易等相关支持政策和业务流程,达到了预期效果,更加明晰了外贸工作思路。

一是增进了对开发区、综保区各项政策的了解,开阔了工作新思路。调研组一行在霍尔果斯开发区、阿拉山口综保区分别专题调研了汽车平行进口企业,通过实地考察对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对相关政策和具体业务流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在阿拉山口综保区实地考察了棉花和粮食加工贸易企业,加深了加工贸易对推动产业升级、稳定就业重要作用的认识,对兵团企业如何利用综保区优惠政策开展加工贸易有了思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基层实际问题。通过与3个师商务主管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座谈讨论,了解了基层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尤其是了解了企业所思所想,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宣传了兵团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通过与兵农行座谈,就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从商务部门角度提出了观点和意见,为推动银企合作提供了新思路。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会,也看到了师、团外向型产业发展和出口基地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对提高今后出台扶持企业扩大进出口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明晰了下一步外贸工作重点。通过调研,理清了兵团外贸发展的工作思路,下一步要继续扎实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稳定发展边境贸易、促进加工贸易发展、积极扩大进口、培育外贸新业态等几项重点工作。

三、 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第四、五、七师当前外贸发展存在贸易方式结构不合理、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不足、综保区政策了解不深、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力度不够、自产品出口占比很低、进出口发展不平衡、外贸人才匮乏等几个突出问题:

1. 贸易方式结构不合理,外贸进口和边境贸易占比低。四师、五师区域内有霍尔果斯、都拉塔、阿拉山口等口岸,发展外贸进口和边境贸易的条件得天独厚,但四师、五师进口业务量较低,2016年,四、五师进口分别为1488.75万美元和8791.32万美元,仅占进出口总值的0.6%和26.08%,进出口结构不合理。五师地处边境地区,但外贸进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边境贸易占贸易总量比重不足20%,占比过低,贸易方式结构优化迫在眉睫。

2. 对综保区政策了解不深,加工贸易潜力未能得到有效释放。通过对中哈合作中心和阿拉山口综保区开展粮食、棉花加工贸易的业务学习,与商务主管部门、企业座谈,了解到兵团企业甚至师商务主管部门对综保区各项政策了解不深入不细致,部分综保区内兵团企业进出口业绩未能纳入兵团海关统计,使得综保区开展加工贸易的优势未能有效发挥。

3. 口岸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不足。四师、五师外贸企业数量较多,外贸龙头企业也多,对本师外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向实体转型的企业仅有伊犁恒信、舰桥物流等几家,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不足。

4.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力度不够,自产品出口比重偏低。2016年,第四、五师自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比重不足1%,七师自产品出口占比仅为5%,自产品出口潜力未能得到释放。以五师为例,北疆果蔬公司虽然已经建成3万亩的葡萄出口基地,库容2.7万吨保鲜库,但是未能实现自营出口。

5. 外贸政策落实不到位。调研中有企业反映对兵团支持外贸发展政策了解不足,由于财政困难,四师2015年鼓励外经贸进出口增长奖励师财政负担的20%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以及有“走出去”意愿的团场领导、国有企业负责人出国难、部分涉证商品进口许可证打印不方便等问题。

6. 外贸人才匮乏。调研中部分生产企业反映由于缺乏专业外贸人才队伍,只能通过贸易公司代理出口,导致企业无法得到外经贸发展各类政策支持,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外贸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困扰部分生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四、 工作建议

为促进兵团外贸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外贸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扩大自产品出口和外贸“优进优出”,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力度,努力扩大自产品出口。要结合各师产业特点,根据周边国家市场需求,打造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四师要发挥口岸优势,打造果蔬、食品精深加工等基地,发挥伊犁恒信海关监管库仓储物流作用,积极与五师北疆果蔬公司、上品农夫公司、七师锦上天公司合作,加大葡萄、苹果等果品基地标准化建设,扩大自产品出口。五师要挖掘丹敏克公司水貂养殖、裘皮服装加工、出口全产业链潜力,实现出口新突破;北疆果蔬公司要发挥种植基地、冷冻仓储优势,加强与本师上品农夫公司及四师伊犁恒信公司合作,早日实现自营出口。七师要引导番茄酱生产企业、葡萄出口、锦疆化工等企业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培育品牌,打造食品精深加工、化工产品制造出口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二是发挥口岸优势,积极引导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发挥口岸区位优势,积极引导重点龙头外贸企业向仓储物流等实体转型,密切跟踪和重点支持伊犁恒信中哈合作区综合体、舰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园等项目建设。

三是大力优化贸易方式结构,确保边境贸易稳定增长,大力促进加工贸易发展。加大对边境贸易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在做实一般贸易的同时,努力扩大边境贸易份额;发挥各类园区、综保区的地缘及政策优势,引导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实现贸易方式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四是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通过广交会、哈展会等境内外展会平台,努力开拓自产品销售渠道;建议兵团外事局协助解决团场领导、国有企业负责人出国难问题;对于有出口基地、自产品出口的重点师、团领导参加哈展会等境外重点展会的适当增加名额;鼓励自产品企业设立境外营销网络;引导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支持企业依托市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采购模式,鼓励企业发挥优势,积极开展针对周边市场的电子商务业务,利用境外客户资源组织国内客商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五是加强进口促进工作,提升产业层次。加大进口、综保区保税、配额许可证管理商品特殊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企业扩大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产品的进口,发挥进口贴息政策的促进作用,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水平。

六是加大外贸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做好各项外贸政策的宣传工作,发挥政策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继续深化关贸、检贸、税贸、银贸等部门协作,实现与各部门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进贸易便利化建设。推进外贸领域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营造法治、公平、公正、透明、和谐的环境。

七是更好发挥外经贸发展资金对外贸发展的促进作用。加强对外经贸发展资金使用、项目执行情况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做好事前调研、事中监管、事后追踪问效三个环节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对外经贸发展的促进作用。建议局规财处对各师前几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题报告,对各师鼓励外经贸进出口增长奖励配套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摸底,并对四师等边贸大师存在的奖励资金落实困难问题提出措施和工作建议。

八是加快外贸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外贸人员能力素质。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加强外贸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各师自行举办和参加上级部门的各类外经贸政策及业务培训提升兵团外贸人员的综合素质,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外贸人才,提升兵团外贸队伍整体素质。

九是发挥督查和通报机制作用,促进兵团外贸健康发展。各师要认真落实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定期报送外贸发展情况。兵团商务局要加大对各师调研和外贸工作督查力度,及时掌握各师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自产品出口及外贸发展等推进情况,定期通报,发挥各部门优势,形成合力,促进兵团外贸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