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招商引资要注意政策底线

发布时间:17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何谓底线?底线就好比一条不可逾越的水位线、警戒线,不越此线,才能保证大坝的稳固,一旦越过了这条线,水流就会失去最后一道防控和约束,大坝终究决堤。社会的正常有序运转也正是得益于一道道有形无形的底线,让人们不逾矩不乱为,使人类社会不偏不倚地向前发展。

一个区域的发展壮大需要政策支撑,离不开政策扶持。深圳开放,浦东开发,皆受惠于政策扶持,通过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成功地吸引了大量外资,有效地拉动了地区经济发展。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有个别地方政府为了拼业绩,能尽快将更多厂商吸引过来,擅自突破政策底线,随意滥用优惠政策;对一些经济效益见效快但污染大的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一些投资意向强烈但发展前景并不是很好的项目简化审批手续,加快落地;对一些财政贡献率较大的企业按照投资额度对其上缴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予以不同程度返还。甚至还有个别地方为了招商引资同周边地区在政策上竞相攀比,不惜血本让税让利,形成恶性引资竞争,最终造成公共财政资金遭受损失。

招商引资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干劲十足、力争上游,这是好的,但是发展的愿望再迫切,政策的底线也不可违。国家的政策是行业导向,是不能变通的底线,不能以局部或个人利益来决定取舍,更不能以眼前的短期利益而随意而为。坚守政策底线,就要坚决杜绝打政策“擦边球”、钻政策“漏洞”的行为;要认真研究政策、执行政策、按政策规定办事,及时清理规范招商引资的财税优惠政策,制定科学考核指标和完备的规章制度,严肃查处招商引资过程中官商勾结、权力寻租和违规审批项目等违纪违法行为,使政府的优惠政策能真正起到惠商惠民的目的,实现经济的可持续稳步发展。

“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招商引资要实现共赢发展,切记原则不能丢,底线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