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推介会在阿拉山口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17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商务局

    根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建设的框架意见和新疆国际贸易标准版试点推进实施方案,8月25日自治区口岸于阿拉山口岸举办单一窗口标准版口岸推介会,宣传并培训单一窗口标准版系统操作方法。出席会议的有自治区口岸办副主任李新恒、宿金鼎、相关处室及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及我市相关领导。同时驻地海关、国检、经发局、商经委等单位、60余家外贸、货代企业参加此次推介会。

    会上介绍了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功能,实施单一窗口后,企业只需一次提交,不仅降低企业和政府的成本,还可有效精简贸易流程,缩短贸易周期,提高贸易环节时间的可预测性,便于进出口企业有效安排生产、运输等工作

    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件申领、税费缴纳、出口退税等方面功能,使企业真正感受到其到经济价值,通过现场演示单一窗口中企业开户和业务操作流程,提高了企业参与单一窗口建设的积极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际贸易便利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实现申报人通过电子口岸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满足口岸管理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电子口岸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实施职能管理,将处理状态(结果)统一反馈给申报人。

    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正有序推进,我区已成为国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13个试点省市之一,预计8月底前全区10%的报关报检业务将实现通过"单一窗口"进行申报,年底有望实现进出口货物"秒通关"便利。建设单一窗口是新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建设、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新疆开展贸易监管制度创新、促进口岸一体化通关改革的关键举措。

    据了解,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货物申报功能正式上线运行后,将进一步简化通关程序,真正实现一个门户入网、一次认证登录和一站式通关服务,预计可为用户减少30%以上的关检重复申报项目,为每票出口货物节省4个小时的通关时间,每票进口货物节省10个小时的通关时间,推广和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是新疆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