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五】推动流通产业升级 促进扩大消费

发布时间:18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商务部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商务部

    2017年以来,商务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动内贸流通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绿色化水平,推动流通产业优化升级,为建设流通强国和消费大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总结推广改革试点经验,推动构建现代流通治理体系
  为期一年的国内贸易流通体制发展综合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各试点城市坚持问题导向,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大胆突破、综合施策,试点任务完成率均在90%以上,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制度建设成果,创新了一系列解决内贸流通发展突出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探索了多种切实有效的新型管理模式,为深化全国流通体制改革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总结试点成果,梳理提炼出37项典型经验和模式,印发了《关于复制推广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经验的通知》,推动全国各地复制推广试点经验,为促进流通升级和扩大消费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推动零售创新转型,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
  零售业是国民经济重要行业,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商务部积极促进零售业创新转型,大力推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出台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政策,协调放宽便利店经营散装熟食审批条件,指导各地从规划、标准、统计和行业组织建设入手,加快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不断优化零售业发展环境。建立了100家重点零售企业联系制度,总结推广创新模式和典型经验,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发布2016年零售业发展报告,每季度发布“购物中心发展指数”和“便利店景气指数”,加强对不同零售业态的市场分析,引导企业科学配置商业资源。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初步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政策为保障、服务为支撑的工作机制,零售业创新转型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零售回暖势头明显,2300家典型企业今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增长8.2%,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扭转了连续负增长的局面。
  
  三、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促进流通降本增效
  为落实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降低物流成本的工作任务,商务部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流通降本增效。积极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新增17个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推动供应链各环节设施设备和信息数据的高效对接。确定第三批90家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单位,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物流资源整合,提高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发布《托盘标准化监测分析报告》,总结推广集团整体推进、供应链协同推进、社会化服务推进、平台整合推进等四种物流标准化典型模式和仓配一体化、智能分拨、智慧平台、智慧园区等方面的创新模式。经过多年努力,物流标准化取得显著成效,试点企业标准托盘占比达80%-100%,装卸货效率提升3倍以上,车辆周转效率提升1倍以上,货损率降低20%-70%,综合物流成本平均降低10%。
  
  四、发展绿色流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发展绿色流通是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形成绿色消费方式的有效途径。商务部深入开展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确定了60家购物中心作为重点单位,创建一批集门店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废弃物回收于一体的绿色商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流通行业的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回收,发布2017年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和新型回收模式案例集,总结推广创新模式,构建新型回收体系,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编发《流通领域节能节水技术目录(2017年)》和中国零售业节能环保绿皮书,引导流通企业加快节能改造,推动构建绿色供应链。
  

    五、保护发展老字号,增加品质消费供给
  老字号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民族品牌和培育更多“百年老店”作出指示。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商务部联合16部门印发了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老字号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提高供给能力和质量。推动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带动老字号企业“触网”,焕发新生机。会同工商总局重点保护中华老字号企业名称、字号及注册商标。联合文化部主办首期餐饮类老字号非遗项目管理人员和传承人研修班。经过多方努力,老字号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多数老字号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为重点,着力创新流通,促进消费升级,为建设世界消费大国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