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二】稳中求进,开拓我与美大地区经贸合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18年01月22日 信息来源:商务部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商务部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国际形势新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经贸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与美大地区互利经贸关系。

  中美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7年中国与美国双边贸易实现较快增长,双向投资保持健康有序发展,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高层会晤引领中美经贸关系方向。2017年,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汉堡峰会和北京三次成功会晤,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特朗普访华期间,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双方企业签署了总值2535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意向,进一步扩大了双方合作的领域,巩固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基础。

  中美贸易持续增长。据中方统计,2017年1-11月,中美贸易额5272.2亿美元,同比上升12.8%。据美方统计,2017年1-10月,中美货物贸易额5340.2亿美元,同比上升9.4%。

  中美投资健康发展。美国对华投资呈现较快增长势头,2017年1-11月,中国实际使用美资金额25.1亿美元,同比上升13.7%。截至2017年11月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6.8万个,实际投入823.7亿美元。2017年1-11月,中国企业在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8.3亿美元,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69.2亿美元。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和全面经济对话取得成功。中美双方积极推进“百日计划”,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60轮密集磋商,最终在“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10项重要成果。7月19日举行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双方就服务业、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及一年计划、全球经济与治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与投资、高技术产品贸易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有效增进了对相互政策的了解,探索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在一些问题上形成了共识。

  中美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合作不断推进。商务部已会同25个国内省市与美国7个州市建立“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2017年,工作组中方秘书处向两国政府、商协会和企业发送中美经贸信息270期;在“百日计划”期间,先后组织30个团组、超过500名企业家赴美参加省州经贸促进活动,接待16个美国州市经贸代表团来访;动员有关省市组织155名企业家赴美参加“选择美国”投资峰会;利用网络直播、视频会议等手段组织项目对接,推动跨境电商平台与美国州市探讨扩大自美进口。

  中拉经贸合作加快提质升级

  2017年,中国与拉丁美洲经贸合作成绩显著。在连续两年下滑之后,双边贸易止跌回升,实现大幅增长。

  元首外交引领作用突出。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多双边场合分别与阿根廷、智利、巴西、墨西哥、巴拿马、秘鲁等国元首举行会晤,就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共同见证签署一系列经贸成果文件,开启中拉经贸合作的新征程。

  中拉经贸合作全面发展。一是贸易合作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1-11月,中拉贸易总额23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8.3%。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合作成为新亮点。二是投资和基础设施合作稳步发展,巴西特高压输电线路、阿根廷水电站建设、秘鲁铜矿等项目合作顺利执行。

  自贸区建设形成新格局。2017年,中国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的双边自贸协定实施良好,与智利签署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与秘鲁开展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研。

  中国与加澳新和太平洋岛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2017年,中国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岛国经贸合作总体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高层交往引领经贸关系发展。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澳、新,12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双方就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签署一系列经贸成果文件,有力推动我与加澳新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经贸合作快速稳健发展。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17年1-11月,我与加、澳、新双边贸易增速分别达14.5%、28.1%、21.3%,贸易结构不断改善,商品种类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加澳新特色农牧产品和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二是双向投资稳健发展。加澳新和太平洋岛国对华投资呈现较快增长势头,截至2017年11月底,上述地区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近4万个,实际投入486亿美元。2017年1-11月,中国企业对上述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6.2亿美元。

  自贸区建设取得新进展。2017年,中国与新西兰举行三轮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与澳大利亚召开自贸协定服务和投资章节以及投资便利化备忘录首次审议会议,与加拿大就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与探索性讨论先后举行四次会议。

  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动我与美大地区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实现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