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兵团交易团展位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1月22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商务局

各师商务局、兵直外贸企业:

为进一步用好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平台,扩大兵团自产品出口,加快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培育,调整兵团外向型产业结构,促进兵团外贸发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修订了广交会兵团交易团展位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商务局

2018年1月19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

兵团交易团展位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是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展会,也是兵团各行业进出口企业扩大对外贸易,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为规范参展秩序,优化参展结构,促进兵团外贸健康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兵团交易团由商务局牵头组成,企业参加广交会有关事宜由兵团交易团负责统一管理。

第三条 广交会展位分为品牌展位和一般性展位。品牌展位由商务部直接分配给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企业;一般性展位由兵团交易团负责安排。

第四条 兵团交易团根据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承办单位)下达的展位总数,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提高参展质量,增强企业参展积极性。

第五条 广交会参展资质见广交会官方网站。企业网上申请生效并不代表获得展位,展位安排结果以参展易捷通最终公布展位号或兵团交易团通知为准。


第二章 参展资格

第六条 依法取得法人营业执照(有效期内),在兵团辖区进行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办理过进出口企业代码和海关注册登记的企业。

第七条 参展企业分为自产品出口企业(包括自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及自产品出口贸易型企业)和有外贸业绩的其他贸易企业。    

第八条 申请参展的企业符合广交会相关规定要求。


第三章 申请程序

第九条 一般性展位申报:企业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网络备案系统,提出参展申请。根据《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参展手册》选择参展展区,申报企业需同时完成网上申报和纸质资料申报,未提交纸质资料的不予受理。

1. 网上申报流程。企业登录广交会官方网站(网址:http://www.cantonfair.org.cn)“参展易捷通”栏目,按提示要求完成网上申请步骤,申请表填毕后打印并加盖公章。

2. 纸质申报流程。所有申报企业按要求准备资料,纸质申报资料必须与网络信息一致,一式两份。企业需先将纸质资料报师、市商务主管部门初审,盖章后统一报兵团交易团;兵直企业可直接报兵团交易团。

第十条 品牌展位申报:品牌企业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广交会“参展易捷通”系统确认参展申请,逾期视作放弃展位。


第四章 分配调剂

第十一条 兵团交易团负责受理兵团企业的展位申请,根据广交会参展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实绩评价。凡符合广交会参展条件的申请企业由交易团按展位分配标准和原则进行安排,以确定相关单位的广交会展位的资格。

第十二条 广交会展位分配按量化评分与优选原则的办法安排,优先重点保证兵团自产品出口企业展位需求。对在南疆师市注册的各类企业展位需求给予重点支持。

第十三条 其他企业展位分配主要参考进出口业绩、往届广交会参展表现、展位联营实绩等因素。

第十四条 兵团交易团根据每届广交会企业展位申请及交易团展位情况以“应分尽分”为原则,对所剩展位进行调剂。


第五章 违规认定

第十五条 未按照广交会的费用标准按时缴纳费用。

第十六条 以非参展单位的名义对外签约。

第十七条 在展位内派发非参展单位或非备案联营(供货)单位名称的名片。

第十八条 以任何其他方式将展位转让、分包、分租给非参展单位或联营(供货)单位的第三方使用。

第十九条 未报、虚假、假报展位负责人及未按要求办理展位负责人变更手续。

第二十条 参展企业未按广交会规定摆放参展证明。

第二十一条 超出联营类型限定范围(联营参展仅限于流通型企业与非流通型企业联营)。

第二十二条 其他违规行为。


第六章 监管办法

第二十三条 提高兵团交易团展位使用效率和参展质量,对参展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展位分配实行动态调整。

第二十四条 通过举办外贸政策培训班、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对参展企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推动参展企业从思想、组织、人员等各方面重视广交会参会规则并遵守各项制度。

第二十五条 落实管理责任,实行问责制。兵团交易团与各参展企业签定责任书。

第二十六条 展位分配方案实行公示,接受各方监督。

第二十七条 加强监管力度。展会期间,兵团交易团将对所有展位进行检查,发现有第五章所列违规行为的按照广交会大会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八条 兵团交易团每届广交会前根据实际情况,按本办法提出具体展位分配条件和标准。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第123届广交会起执行,此前凡与本办法相抵触的,均以本办法为准。

第三十条 本办法由兵团商务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