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三】2017年对外贸易增长超出预期 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

发布时间:18年01月30日 信息来源:商务部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商务部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的目标,会同各部门、各地方继续狠抓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五个优化”,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贸易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三项建设”,继续推动外贸新业态试点、大力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梯度转移、实施积极有效的进口政策,外贸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增长超出预期,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外贸增长超出预期。根据海关统计,2017年,全国进出口总额27.7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4.2%,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增长18.7%;扭转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局面,增速创6年来新高。同时,从国际比较来看,我进出口增速也好于美国等主要经济体,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我进出口增速(按美元计)比美国、德国、日本分别高5.1、3.7和3.1百分点。

二是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在巩固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马来西亚等“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8.1%,快于全国总体增速7.3个百分点,占我国出口总额的16.2%,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商品结构进一步改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3.3%,快于总体增速2.5个百分点,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至29.4%。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1.7%,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至54.3%。各经营主体共同发展,民营企业继续保持我出口第一大主体,增长12.3%,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至46.5%。

三是动力转换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新动力培育成效显著。1-11月,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口增长一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36.7%。通过推动贸易平台、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国际营销网络等“三项建设”,外贸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营销能力不断增强,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自主营销渠道以及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一大批企业持续创新,从供给侧发力,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有效满足甚至创造了市场需求。

四是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增强。1-11月,我国进口环节税收1.73万亿元,增长25.8%,占全国税收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至12.7%,增加了财政收入。贸易顺差2.87万亿元,为改善国际收支、增加外汇储备、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外贸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8亿左右,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0%以上。我国耕地、水、矿产、森林、能源等人均水平都只有世界1/10-1/2,2017年,我国进口原油、铁矿砂、天然气等十类大宗商品数量增长0.6%至26.9%,不仅保障了国内市场需求,也缓解了我国民经济发展日益趋紧的资源约束。

五是对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进口占全球份额的十分之一左右。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根据WTO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增速比美国、德国、日本和全球分别高出10.9、8.9、7.7和7.1个百分点,进口增加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17%,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0.7个百分点至10.2%。预计未来5年,我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更宝贵合作契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为我们做好外贸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继续扎实推进“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巩固和提升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进程,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