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七】维护国家利益 切实便企利民 开创进出口管制新格局

发布时间:18年02月13日 信息来源:商务部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商务部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维护国家利益,切实做到便企利民,努力开创进出口管制工作新格局。

注重顶层设计,加快建设出口管制法律体系

进一步加强出口管制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履行国际义务,需制定一部出口管制领域的基础法律,统领现有行政法规和规章。根据国家相关立法规划,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牵头开展了出口管制法起草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商务部研究借鉴国外成熟做法和先进经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形成出口管制法草案。草案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履行国际义务为宗旨,主要制度设计有四个方面内容:一是规定完备的管制清单制度。二是规定严谨的许可管理制度。三是完善调查执法体系。四是注重提升预防违法意识。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2017年6月,出口管制法草案已在商务部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得到社会各界和有关国家、地区认同和支持。目前,草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商务部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快推动出口管制立法进程。

严格依法行政,加大两用物项进出口管理力度

2017年,商务部进一步加强对两用物项进出口管制,确保许可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一是对于列入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管制清单的许可申请,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要求予以审查,有效维护出口管制许可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及时按照有关条例修订完善两用物项出口管制清单并发布公告。2017年12月1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商务部、国家原子能机构发布2017年第85号公告,修订《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清单》;12月29日,根据《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办法》和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2017年第93号公告,对《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进行调整。三是加大对涉嫌进出口管制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执法力度,建立健全调查执法有关工作规范,形成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的良性互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依法处理涉嫌违法违规出口案件。

突出服务导向,切实推进出口管制“放管服”改革

商务部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对照行政许可标准化测评指标,对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审批事项进行对照自评和打分,认真梳理落实情况,提高行政效率。在两用物项进出口许可审批中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流程、时限等进行审批,不断完善许可体系,规范审批行为,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情况。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商务部及时对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管制电子政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系统功能进行优化和完善,提高整体运行速度,重新设计操作界面,使其更友好、更合理、更便捷;并开发了进出口审批时限提示、审批时间统计、在线办理咨询函等新功能

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还在商务部网站“在线办事”板块“行政审批”项下开通了预受理和预审查咨询,便于同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审批进度和结果全部实现电子化,申请企业可随时在网上查询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等。

加强最终用户管理,支持企业合规引进关键技术设备

一是启用了新的《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说明》电子申报系统,便利企业申领,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二是加强合规宣传和监管,通过约谈、现场核查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防范违规贸易风险。三是继续加强与美欧相关国家双边出口管制交流与合作,增信释疑,为我企业引进物项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据统计,2017年,商务部对外出具《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说明》3916份,协助企事业单位引进国外管制物项39.44亿美元。

发出中国声音,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工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通过积极参与和推动论坛工作,有效落实G20领导人共识。

一方面,在论坛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以数据和事实说话,全面宣传中国政府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坚定决心、务实举措和显著成效。使各国充分认识到了产能过剩是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普遍性、周期性、结构性问题,是全球各国面临的共同困难和挑战。

另一方面,展现落实G20领导人共识积极姿态,有力推动论坛各方加强合作,共同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性问题。经过不懈努力,中方团队促成中国提议并推动的“全球问题,共同应对”原则纳入论坛报告首要原则,中国去产能工作及成效写入论坛报告,有效加强了对外宣传。向国际社会有力地表明了,中国率先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是自觉、主动、坚定、持续的行动,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为世界钢铁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积极参与核供应国集团(NSG)工作,深入参与集团技术提案磋商和规则制定,派员参加了NSG全体会议、技术专家组会和咨询组会,会上积极主动发声,阐明我方观点和立场,推动相关提案取得积极进展,提高了我在集团内的话语权,有力维护了我国内产业利益。

2018年,商务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有效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