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商务局(旅游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8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商务局

2018年兵团商务局(旅游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勇于创新、狠抓落实,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奋力展现新时代兵直机关新作为,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一、 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引领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周三学习日和党组中心组学习,采取集体学习、集中培训、党课宣讲、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内容,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明确发展目标,切实增强服务兵团大局、推动商务旅游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 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机关党员党性锻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做糊涂人,坚决反对“两面人”,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无论身处何地,都服从党组的集中统一领导。

3.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兵团新作为而奋斗。充分利用“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取得的经验,在从严要求、创新方法、务实求效上下功夫,特别是在主题教育中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积极支持并引导各党支部、党员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最喜爱的微课堂视频征集评选活动。

4.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作为重点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标准,建立健全机关党内经常性教育工作机制。

5. 扎实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交流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针对问题和现象,把教育内容具体化,增强教育针对性。采用开放民主的教育方式,使广大党员在交流中提高认识,在讨论中明辨是非。机关党委、各支部要落实党员干部思想定期分析制度,撰写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分析报告》,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二、 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组织力

6. 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各党支部要承担起“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认真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努力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开展,继续开展支部联系基层,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政治审查制度,严把党员入口,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把握好工作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

7. 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坚持完善党组书记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落实《兵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及其《考评细则》,机关党委组织制定并与所属各支部分别签订《兵团商务局(旅游局)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促使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局党建工作实际,制定量化考核标准,强化对支部日常党建工作和贯彻落实局机关党委年度工作安排情况的检查考核,促使局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

8.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和发扬党的组织生活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指导力度,推动党组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利用会议通报、网上公布等方式,推进党务公开,广泛听取党员对于党内事务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9. 加强党建研究工作。按照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的要求和兵团党建研究会的安排,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立足和服务于机关党建工作实践,深刻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在问题分析中提出思路举措,在破解难题中探寻对策和建议,增强机关党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要完成兵团党建研究会安排的课题研究任务,每个支部须按要求至少完成研究论文1篇。

10. 落实党建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孙金龙书记对兵直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加强学习,增强其纪律规矩意识,树立兵团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的要求,查找本部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努力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务干部的素质能力,积极组织参加兵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在机关内部开展党建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11. 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认真执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党员发展计划,选派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兵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严格落实推荐制、培训制、政审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发展党员的政治关、培养关、程序关和纪律关。

12. 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协助党组开展扶贫帮困、“访惠聚”活动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拓展联系服务渠道,推动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工作方式转变。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党员意识,支持老干支部及离退休干部党员需求为导向开展组织生活。支持中货支部,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导向,开展党内激励和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做好离退休党员、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工作。

三、 深入纠正“四风”、“四气”,持续改进作风

13.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兵团党委常委会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注重研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表现,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坚持一以贯之,持续发力,积小胜为大胜,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破除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切实推动局机关作风的整体转变,为完成绩效目标任务提供动力和保障。

14.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党委要对党支部的现状、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调研分析,并形成可操作性的调研结果。

15.推进绩效管理与考评。指导各处室围绕兵团党委第七届三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年度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编制年度职能绩效目标。加强目标任务和过程管理,继续实行季报季核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认真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做好部门绩效“领导评价”、“基层评议与部门互评”以及年终集中考评工作,促进机关提高效能,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

16.推进绩效目标任务管理。指导各处室围绕兵团党委第七届三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年度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编制年度职能绩效目标。加强目标检测和过程管理,办公室、机关党委、党支部要积极配合业务处室做好绩效目标任务完成工作,按照季报季核制度及时开展自评,并对工作中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四、 严明党的纪律,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17.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机关党委和党支部要以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政法律和从政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不断优化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兵团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经常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开展上廉政党课、现场警示教育以及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等廉政文化活动,营造知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以案促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风险意识。

18.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做好纪律审查工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结合兵团深化改革,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19.推动机关纪委建设。在机关党委届满换届同时,积极推动成立机关纪委,明确机关纪委的职能职责,加强机关纪委的职能职责,经常对机关、党支部和党员进行遵纪守法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的纪律的决定,保证政令畅通。协助机关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五、 扎实做好文明单位创建、民兵工作和群团工作

20. 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重点,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继续把道德讲堂建设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持续有效开展“五个一建设”。发挥商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努力争创文明处室。

21. 做好机关民兵武装工作。着眼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和建设一流民兵队伍的目标,抓好机关民兵队伍建设。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加强军事训练,提高军事素质,围绕理顺关系、强化训练、建强队伍,做好民兵冬训、整组点验、国防教育工作,积极组队开展好民兵阅兵演练,军民联谊活动。

22. 抓好机关工、青、妇工作。坚持群团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深入贯彻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上级组织的工作部署。加强工会、群团组织建设,做好工会、团组织的换届改选工作。青年组织要创新工作载体和形式,继续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强化机关青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工会和妇委会要积极参加兵直党工委举办的各类活动,自主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学习教育和文体娱乐活动,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等活动。要注重人文关怀,关注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和进步成长,关心妇女干部和离退休干部的身心健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思想情感交流,与党组织共同发挥在文明机关创建过程中的工作合力,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