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需要下好全域旅游这盘棋

发布时间:18年07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据兵团商务局(旅游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兵团接待游客837.6 万人次,同比增长20% ;旅 游 总 收 入66.3亿元 ,同比增长18.8%。其中,接待入境游客7.5万人次,国内游客830.1万人次。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数据同比增长的同时,也说明以旅游为代表的社会消费,正成为推动兵团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当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从浅层次的“到此一游”到深度的文化体验,从简单地看风景到感受历史的笔触,折射出现代人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升级。兵团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区位和资源优势,但战略定位不清晰、同质化竞争激烈、基础设施薄弱、旅游产品品质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等问题成为制约兵团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对旅游业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新的思路。这也要求我们,破解当前兵团旅游业发展难题,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引领,着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提升兵团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为兵团更好地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作出贡献。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跳出行业看旅游。全域旅游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其核心是强化“一盘棋”思想,全盘谋划、系统设计,但这并不意味着遍地开花搞旅游,处处建景点、建酒店、建游乐设施等,而是要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擎,让全域旅游的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市政管理等方面,推进旅游业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如我们所熟知的广西桂林、湖南张家界、四川九寨沟等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可以说是全域旅游的典范,这些地方不仅景多景美,还实现了风景、风情、风物、风尚、风气等元素的完美结合。因此,兵团发展全域旅游,要转变过去“门票经济”的思维模式,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区域发展全局出发,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实现从“围景建区、开门收票”到“区景一体、产业一体”的转变,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共生共荣、协调发展,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

        推进全域旅游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升级,缺少自主空间的跟团旅游与同质化的景区景点已逐渐失去竞争力,旅游者开始呼唤更高品质、个性化、原生态的旅游产品。兵团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产品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如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周恩来总理纪念碑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和屯垦戍边文化旅游;以八师一五团驼铃梦坡为代表的沙漠生态旅游;以十师一八五团边境旅游区为代表的边境旅游等。如何让这些富有特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兵团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资源禀赋,准确把握文化灵魂,依托“壮美边疆·神奇兵团”的形象定位,大力开发新产品新业态,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主导,专项旅游为特色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全产业、全天候、全方位、全感官的差异化产品,不断提升特色文化产品集聚化、规模化、市场化水平,以满足旅游者多样化、特色化的旅游消费需求。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兵团既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又有难得的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比拼压力。相关部门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适应新常态、培育新动能的战略举措来抓,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有效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将其打造成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以全域旅游助推兵团经济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