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商务系统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对标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19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商务局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商务局

各师市商务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局机关各处室、贸促会办公室:

《兵团商务系统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对标行动方案》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兵团商务局

                                                          2019年1月9日


                 兵团商务系统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对标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发〔2017〕3号、新党发〔2017〕12号、新兵党发〔2017〕36号等文件精神,落实兵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标自治区商务主管部门“政”的职能依法履职水平,为进一步健全和转变兵团商务系统“政”的职能,重塑兵团商务系统,推进兵团商务事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特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寻标、建标、对标、达标,找准存在差距和问题,分析原因,主动积极向自治区商务系统学习在依法履行“政”的职能先进经验,借鉴成功做法,制定追赶措施和方案,做到“政”的思维对标、“政”的职能对标、依法行“政”的行动对标、依法行“政”的结果对标,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坚决做好兵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

二、 组织领导

兵团商务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兵团商务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工作,具体工作由局政策法规信息处牵头协调(兵商务字〔2018〕147号,此文已下达)。各师市商务主管部门可依此设立相应工作机构。

三、 责任分工

兵团商务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级系统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工作,指导各师市商务主管部门开展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业务。

兵团商务局各处室负责与自治区商务厅各处室进行一对一对接、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权责界限,解决在承接与授权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做好本处室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工作。

各师市商务局负责本级承接兵团授权工作,主动衔接地州市商务主管部门,开展好辖区内依法行政工作,根据实际,因地制宜授权团场行使职权,推动团场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

四、 重点工作任务、时间表及责任人

(一)建立兵地协作机制。贯彻落实兵团商务局与自治区商务厅对接会议纪要精神,落实协作机制,虚心接受自治区传帮带。

兵团商务局各职能处室与自治区商务厅各处室加强行政职能工作对接,进一步明确行政职权范围、执法依据。

各师市商务局及时与地州市商务主管部门、主动与兵团商务局各处室对接落实承接工作,按照授权各项要求开展好行政职能承接工作。

时间表:兵地协作机制于2018年底前建立;兵团商务局各处室对接工作于2018年底前完成;各师市商务局与地州市商务主管部门于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

责任人:刘军国。各师市商务局局长,兵团商务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领导小组成员。

(二)做好授权与承接。兵团商务局按照兵团党委、兵团工作部署要求,做好向各师市商务局授权工作。

各师市商务局按照承接工作方案,做好本级行政职能承接工作。

时间表:按照兵团相关授权文件要求执行。

责任人:孙浣涛、陈勇、王津,邵安军。各师市商务局局长,兵团商务局法规处、外贸处、建设处、运行处、外资处、外经处、促进处、综合执法处、贸促会办公室等处(室)负责人。

(三)明确行政职能。兵团商务局在兵团党委、兵团领导下,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要求,接受自治区商务厅对授权工作的监督指导,承担相应责任。

各师市商务局要自觉接受地州市商务主管部门的指导、接受兵团商务局对授权事项的监督,承担相应责任。

时间表:长期坚持。

责任人:刘军国,孙浣涛、陈勇、王津,邵安军。各师市商务局局长,兵团商务局法规处、外贸处、建设处、运行处、外资处、外经处、综合执法处、贸促会办公室等处(室)负责人。

(四)严格依法行政。兵团各级商务系统要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监督问责相关制度,坚持把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落到实处。

兵团商务系统承接落实自治区授权商务综合执法权和相关行政执法权,在兵地深度嵌入深度融合中统一执法标准、执法形式,共同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规范和维护兵地商务市场良好秩序。

牢固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兵团各级商务系统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行使职权,严格按照自治区授权、兵团授权行使职权,既保证流程合法,又保证结果合法。兵团各级商务系统必须承担对应的法律责任,实行终身负责制,负责由其做出的行政决定带来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

时间表:建立制度于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其余长期坚持。

责任人:刘军国。各师市商务局局长,兵团商务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领导小组成员。

(五)扎实开展“放管服”工作。兵团商务系统要按照国家、自治区、兵团相关要求,扎实做好“放管服”,认真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提供优质服务,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时间表:长期坚持。

责任人:孙浣涛、陈勇、王津,邵安军。各师市商务局局长,兵团商务局法规处、外贸处、建设处、运行处、外资处、外经处、促进处、综合执法处、贸促会办公室等处(室)负责人。

(六)扎实开展“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宣传工作。严格落实《兵团商务局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各师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回应关切,解答诉求。

时间表:长期坚持。

责任人:刘军国,孙浣涛、陈勇、王津,邵安军。各师市商务局局长,兵团商务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领导小组成员。

五、 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健全兵团“政”的职能,是兵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兵团商务系统应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提高政治站位,将承接自治区授权工作作为自身深化改革的首要工作之一,作为重塑兵团商务系统的重要手段,统一思想,主动作为,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切实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履行政府职责,严格依法行政。

(二)对标学习。以商务部、内地省市、自治区商务厅、地州市商务主管部门为对标单位,以学习先进工作理念、科学制定政策、优化工作流程、务实工作作风和一流工作标准为学习重点,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介绍、专业辅导、电话网络交流、建立常态化对比分析机制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学习过程中,局领导要带队全面学,各处室要对标深入学,工作人员要反思用心学。

(三)对标活动。每月,各处室对国务院、内地省市、自治区出台的各种文件进行汇总,尤其是同类文件的汇总,上报政策法规信息处汇编;各师市商务局要对内地地级市、所在自治区地州市的商务政策进行汇编,上报兵团商务局政策法规信息处汇编;经开区要对国务院、国家部委、内地各省市、自治区等有关园区的文件进行汇编,上报兵团商务局政策法规信息处汇编。汇编的文件,各处室、各师市商务局、经开区可以以学习心得、学习体会、政策解读的方式上报信息。每季度邀请自治区商务厅、贸促会、开发区等相关领导来局授课;兵团商务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每季度以PPT方式授课。赴内地商务系统、开发区考察学习。

(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每季度兵团商务局局领导、各处室处长进行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大学习 大讨论”专题讲座;适时举办兵地交流座谈会,邀请自治区商务厅领导赴兵团商务局讲授专题课。以处室为单位学习讨论。通过开展“大学习 大讨论”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从思想上转为政府思维,将依法履行职能落到实处。

(五)查找问题。通过对标学习,深入查找本局、本处室和个人与内地省市、自治区商务厅、地州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工作理念、制定政策、工作流程、工作作风、工作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找准原因,明确改进措施。各师市商务局、兵团商务局各处室要分别围绕上述问题和差距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改进措施。

(六)解决问题。师市商务局、兵团商务局各处室要坚持问题导向,每月梳理新发现问题,填报2019年“政”的职能转变推进表(附件2),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对对标发现的问题和差距,提出明确的对标目标,拿出具体的解决思路和办法,任务按月度分解,限定办结时间。

(七)月度调度。每月28日,各处室、各师市商务局向兵团商务局报送“政”的职能转变推进表。每月,兵团商务局各处室提供工作信息不少于2条(含向南发展),各师市商务局,经开区提供工作信息不少于2条。兵团商务局政策法规信息处负责整理月度通报(联系电话:0991-2896416)。

六、 监督检查

(一)加大自查指导力度。兵团商务局职能处室要加大承接授权工作自查力度和向师市授权工作指导力度,对师市商务局部门承接授权工作,依法履职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师市商务部门承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接受自治区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兵团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重要工作,要在自治区人大授权、自治区人民政府监督下开展工作,兵团商务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主动接受自治区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

(三)严肃工作纪律。兵团商务系统要严格按照任务书、时间表完成相关重点工作任务,每季度进行对标评比,对在承接与授权中完成任务好的部门和个人提出表彰;对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对“接不住、用不好、管不好”的责任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由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领导小组报请局党组会决定严肃追责,依法依规给予党政纪处理。


附件: 附件1:商务局(旅游局)行政权力清单

       附件2:兵团商务系统2019年“政”的职能转变推进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