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8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推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19年01月30日 信息来源:商务部 编辑:商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商务部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抓大事、抓重点、抓落实,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商务领域消费促进打开新局面。面对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2018年消费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升级势头不减,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消费贡献显著增强,消费连续第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一年来,商务部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召开全国工作会议部署今后五年促消费工作,推动落实21项2018年重点任务,在优化城市、农村社区消费环境、扩大有效供给、创新流通方式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制定部内分工方案,推动相关任务落实。指导地方因地制宜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完善消费促进平台,组织各地创新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加强消费政策研究,深入开展消费升级大调研,研究提出促进消费升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建议。

二是进博会招商展现新作为。加强组织动员,制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工作方案,广泛组织邀请采购商参会。涉及各行业、各领域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着力扩大成交,分类梳理4万家国内采购商名录,组织开展国内企业进口需求调查,发布主要消费品供需分析报告,精确引导企业到会采购。指导组织开展7大板块展前供需对接会,抓好重点展商、客商成交撮合。指导各交易团做好现场配套活动,积极促进成交,按一年计,累计达成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三是市场应急调控取得新成效。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积极应对2018年以来出现的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及非洲猪瘟疫情,第一时间启动了应对“山竹”台风二级响应机制,指导相关地区做好应急保供工作,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加强应急保供能力建设,完善应急商品数据库,修订应急商品数据监测报表,优化应急商品投放网络,增加一批应急保供骨干企业。深化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和管理方式改革,建立中央储备冻牛羊肉承储企业备选名录库,将收储方式由计划分配改为公开竞价的市场化方式。适时组织储备商品投放,会同发展改革委部署做好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

四是统计监测迈出新步伐。修订了商贸服务典型企业统计调查制度,整合了重要商品市场监测统计调查制度。加强新消费统计基础性研究,建立内贸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积极协调国家统计局加快实施服务消费统计。公共服务水平和信息引导准确性不断提升。围绕消费发展趋势和市场保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撰写各类动态信息及专题分析320多篇,及时通过部网站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解读,回应舆论关切。通过商务预报平台发布各类信息20余万条。

五是重点行业实现新发展。促进茧丝绸行业提质增效,推进规模化集约化蚕桑基地建设,组织22个主产省制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完善标准体系,完成《国家生丝储备仓库资质要求及管理规范》、《桑蚕鲜茧收购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在广交会上举办“中国丝绸 联结世界”宣传展,指导办好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提升成品油流通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原油成品油经营资格管理办法(草案)》修订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审批制度,落实“互联网+行政服务”措施。扩大对外开放,取消外资加油站数量和股比限制,指导浙江自贸区推进实施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管理办法。部署开展成品油流通安全大检查,切实防范安全风险。
2019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的奋斗目标,统筹做好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工作,切实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着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