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澳新银行:商业信心跌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通胀率或达到8%

发布时间:22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编辑:包尔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西兰中文先驱网2022年2月28日报道,澳新银行(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表示,调查结果反映出人们普遍担心奥密克戎的影响。
  最新的ANZ商业展望调查,商业信心已经下滑到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因为企业在疫情和激增的成本压力下变得更加悲观。企业对商业前景的信心下滑了28个百分点,现在有52%的公司感到悲观,是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对自身前景的看法,从上一次调查的12%的乐观情绪降至2%的悲观情绪,达到1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Zollner表示,调查结果反映出人们普遍担心奥密克戎的影响。零售业的情绪下滑幅度最大,而企业普遍削减了他们对利润、出口、就业和投资的预期。
Zollner指出:“通胀预期、成本预期和定价意向均创下历史新高。”净74%的公司表示有意提高价格,高于ANZ银行1月份调查的净64%。

  Zollner说,“一旦奥密克戎疫情达到顶峰,企业和家庭仍将面临压力。但是在这次暴发之前和之后,企业都面临着成本暴涨、劳动力极度短缺和运输中断的问题,而且这种情况还在继续恶化。在需求方面,家庭正面临更高的利率,房价下跌,以及生活成本的恶性增长。总的来说,2022年在经济上将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在不出现彻底衰退的情况下,要想解决超强的通货膨胀问题,看起来越来越困难。年度通胀率可能会达到8%的水平,远远高于储备银行的估计,这使得储备银行除了继续提高官方现金利率外别无选择。”
  Zollner还指出,“全球地缘政治的发展或通过能源市场带来更多输入性通货膨胀,”并强调“请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