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出口信保稳外贸作用发挥明显 兵团企业应对风险能力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2年07月29日 信息来源: 编辑:孙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孙涛

近期,兵团与中国信保续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在原合作协议基础上细化了“合作内容”,提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外贸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助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落地、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等7方面合作内容,同时将协议有效期由三年调整为五年。

截至2021年末,国信保新疆分公司累计承保兵团外贸企业超过150家,承保金额超过10亿美元,覆盖全部兵团农业、机电行业龙头企业累计赔付金额5100万元人民币兵团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用保险覆盖面也持续扩大,政府合作平台适保企业覆盖率超过40%为稳住兵团外贸基本盘、提升兵团外向型产业抗风险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3年多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兵团商务系统不断深化与中国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共同设立中小微企业统保平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补偿机制和“政融保”融资担保平台3类产品,举办“线上下线宣介活动17场次,受理理赔案件12起。近期,兵团商务局将会同中国信保新疆分公司就进一步降低政府合作平台适保企业准入门槛、扩大支持政策覆盖范围等方面制定措施,更好地帮助兵团外经贸企业应对风险挑战

兵团商务系统与中国信保探索出了合作发展新路径:一是降保费、广覆盖,建立兵团优质企业及番茄、化工、纺织产业链供应链的跟踪管理机制,不断扩大统保平台参保企业范围、降低参保门槛,拓宽兵团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供融资便利,持续针对性降低兵团外贸企业参保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优流程,建立了仅依据单证审核结果直接进行定损核赔的兵团企业快速理赔通道同时针对兵团企业结汇难的问题,及时调整赔付币种,确保赔款路径通畅,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资料显示,2019年4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中国信保新疆分公司。同年,中国信保总公司与兵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信保新疆分公司也与兵团商务局共同搭建了服务兵团企业“走出去”的中小微外贸企业风险统保政府合作平台,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