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3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史悦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悦

  1月30日,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商务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作工作报告,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合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实现商务运行稳中有进,消费市场基本稳定、对外贸易好于预期、利用外资保持增长、对外投资平稳发展、多双边合作实现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国商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推进各项工作: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做好疫情应对和市场保供,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实现外资保稳促优,提升开放平台建设水平,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统筹商务发展和安全。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的成绩殊为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十年,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不断巩固,服务贸易稳居全球第二,利用外资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二,对外投资稳居全球前三,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新时代商务领域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我们积累了成功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三是坚持商务为民,四是坚持扩大开放,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六是坚持敢斗善斗。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下一步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商务系统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明确任务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做好2023年商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更好统筹商务发展和安全,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提供重要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明确,做好2023年商务工作,要坚持系统思维,守正创新,坚定信心,更好实现优化疫情防控与推动商务发展、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开放发展与维护安全的有机统一。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二是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三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四是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五是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六是提升维护经济安全能力。

  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商务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商务领域落地见效。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会上,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东、四川等8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商务部部领导,部机关各司局、各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协会、学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商务部驻地方各特派员办事处、京外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驻部纪检监察组、贸易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和有关商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