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兵团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序号一)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20

发布时间:24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孙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孙涛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兵团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序号一)已完成整改,现将具体情况予以公示:

一、整改任务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不到位,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一些师市和部门对当好生态卫士认识不到位、理解不深刻,比着铺摊子、上项目,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内生动力不强。

二、整改时限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整改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当好生态卫士,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兵团各级党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兵团。

四、整改措施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生态卫士

(二)切实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压紧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政策措施,推动兵团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强化源头管控,严控两高一低项目。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认真落实《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的实施方案》,对两高一低项目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严格审批管理,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

(四)持续开展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认真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提升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严肃性、权威性,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有关企业主体责任。

(五)营造良好氛围。当好生态卫士、建设美丽兵团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美丽兵团建设宣传推介,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五、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到学懂弄通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职责,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高度重视,整改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部署要求,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再生水资源化利用率低,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绿源产业园废水处理不集中六师五家渠梧桐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规范废水综合利用率低等问题,积极指导师市商务局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整改工作,完成环保督察整改销号。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源头管控。制定印发了《2023-2025年兵团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项目清单》,针对推动开发区绿色发展、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安全监管等内容,将20条工作任务分解至各责任单位,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指导师市和开发区严格落实《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的实施方案》,鼓励开发区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和环保水平,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和污染物的排放,推动开发区绿色发展

 

公示时间2024311日至322日,共10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来电来函如实反映。

整改责任单位电话(传真):0991-2896451

邮箱:btswjyqc@126.com

整改验收单位电话(传真):0991-2899335

 

 

                    兵团商务局

                                    2024311